收藏本站   |   设为首页   |   留言板
工作动态
华中师范大学教学节
探讨一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举措
发布日期:2018-10-30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作者:

如何在“双一流”建设背景下落实好“人才培养”这个根本任务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?10月23日,在一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育人能力提升论坛上,专家学者阐述了各自的思考。

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教授在《以学生发展为本——新时期武汉大学本科教育》报告中谈道,武汉大学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改革,旨在回归人才培养本位,提高人才培养质量。学校牢固树立“人才培养为本、本科教育是根”的思想,以“成人”教育统领“成才”教育,“坚持学生第一、注重学生参与、助推学生发展”的原则,通过博雅教育和研究型学习,将书院式学术社区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着力点,致力于打造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并重的拔尖人才。

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江珩研究员在《立足三学传承创新致力于一流本科人才培育》报告中,分享了华中农业大学对于一流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。他介绍说,华农立足“学者为本、学生至上、学院主体”的基本理念,传承并坚持“以教育思想观念转变为先导、以深入研究为基础、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重点、以教学基本建设为关键、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”的基本策略,逐年聚焦学校教育改革重难点并稳步实施改革,建立了立足校情的包括决策管理体系、质量管理体系、评价激励体系、信息反馈体系“四位一体”教学质量保障体系,致力于建设出类拔萃、卓尔不群的一流本科教育。

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在《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担当》报告中,从“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之重”、“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担当”、“指导研究生的‘道’与‘术’”等三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与本科生教育的关系、研究生教育面临的特殊形势,分享了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经验,并以个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经历,分享了如何从‘道’与‘术’入手,做新时代有责任有担当的研究生导师。

我校文学院主要负责人从人才培养建设基础、本科生基地班建设情况、本硕贯通卓越班建设情况、研究生课程培养体系改革四个方面,介绍了文学院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和各项举措。在刘云看来,一流学科关于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是分层级的:近期目标是从现在到2020年,改革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,成为国内一流;中期目标是从2020年到2030年,要创新教育理念,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,成为国内一流、国际知名;远期目标是从2030年到本世纪中叶,通过创建引领高校文科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,形成中国特色,成为世界一流。

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院探索学园模式,培养拔尖人才的改革思路。“学园模式”是“从严、从难、从培养学术能力出发,加大说写读写量”的“三从一大”的人才培养新机制。”基于此,政国院对标一流,设立了“政国学园”,设立了本硕博贯通培养实验班、硕博创新培养实验班、博士精研实验班三个层次的拔尖人才实验班,采取学园制、留学制、导师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,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,提高学生学业水平要求,以增强学生实际学术能力训练为中心,大幅加大学生的读写、说写训练量,提升教师对学生的指导能力,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。

本次论坛由教务处、研究生院主办。我校各学院院长、本科教学副院长、研究生教学副院长以及教师代表到场聆听。
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

电话:027-67868057